May 29, 2013

DSC_3654a120

回到睽違近十年的加州,

隨處可見生氣蓬勃的花草樹木,

除了讓我每天大飽眼福外,

謀殺了不少相機/手機記憶卡空間

DSC_3651a120

傳統相機時代,人們會故意說「謀殺了不少底片」,

以表示照了一拖拉庫的照片。

不過現在是人手好幾機(數位相機/智慧手機)的時代,

拍再多照片也沒在怕的啦!

DSC_3474a120

曾有個攝影老師說:

「以前是拍一張照,口袋就滾出去10塊錢,

現在是拍一張照,口袋就滾進來10塊錢。」

DSC_3595a120

也就是說若不小心矇到一張經典照片,

搞不好還可以拿去賣錢啦!

至於不好看的,刪掉就好啦,船過水無痕!

DSC_3698a120

和多年未見的加州老朋友一起用餐時,

她老公問我: 「妳拍那麼多照片要做什麼?」

我簡單回答:「無聊時,孤芳自賞。」

DSC_3382a120

因之忽而想起關於美術教育的二三事

DSC_3513a120

為什麼我一天到晚在拍照?

問題很簡單。

答案其實也很簡單,但要講到讓別人理解,並不簡單。

DSC_3547a120

但我並不想向朋友的老公掏心掏肺解釋,

為什麼我一天到晚都在拍照?

IMG_0708a120

也許朋友老公問的問題看似稀鬆平常,

然而,其實鮮少有人這樣問我。

DSC_3673a120

在底片機時代,通常只有出國旅遊時,

人們才會特地帶一台傻瓜相機,來個到此一遊照,

而且相機主人一定要「和知名景點合照」,

才不會有浪費底片的感覺。

DSC_3677a120

那個年代,根本不會有人問你:

「你拍那麼多照片要做什麼?」

DSC_3671a120

那個年代,如果是專業攝影師扛著相機到處拍拍拍,

更不會有人問你:

「你拍那麼多照片要做什麼?」

DSC_3535a120

欣賞美麗的事物,應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。

DSC_3376a_raw120

然而從什麼時候開始,

人們卻必須經過「訓練與學習」,

才能理解「美」對人類的心理層面,

以及對人們生活上的影響力,其實無比巨大?

IMG_0497a120

可嘆的是,因為看不到立即效果,

因為不知其所以及其所以然,

所以美育輕易的成了人們最漠視的一環,

或是把美勞課誤當成美術教育。

DSC_3583a120

所謂的美育,絕非僅僅止於畫什麼像什麼的素描技巧。

所謂的美育,甚至可以跟單一的繪圖能力無絕對關連。  

DSC_3444a120

不作商業用途的照片,也許只是單純將生活所見所聞,

影像方式紀錄,如此而已,並非得一定要有什麼了不起的目的。

DSC_3544a120

但攝影可以是欣賞美麗事物的一種表達方式(但不必然是)

IMG_0710a120

生活周遭美麗的事物其實垂手可得

只要你有一雙【藝術之眼】

 

若能搭配更好的相機&更好的鏡頭,更讚!

(Oops~!不小心說出許了三百年還沒實現的生日願望~!XD)

(注意看喔,是比較級的"更"喔,並不是說原來的就不讚喔!)

DSC_3709a120

雖然我也不懂相機界的大三元是什麼厲害角色,

但加州的花簡直就是花團錦簇強迫症。

IMG_0637a120

如果不把相機記憶空間強迫拍到滿爆,

肯定對不起那顆努力服役了N百年的老鏡頭,

以及那個可以拍照於無聲息中的輕巧唉鳳啊!

DSC_3690a_curve_120

神隱近半年的一沙杯兒,

在5月的加州花叢裡,悄悄探出頭來,

只因為一句話:

「你拍那麼多照片要做什麼?」

IMG_0718a120

本以為可以正經一點,但很愛哈拉,

且講沒三句就離題的老毛病依然故我

但端出春天百花齊放的照片一碟(X)疊(O),

呼應【布拉格(BLOG)的春天】,不算離題吧!

IMG_0713a120

(低頭努力修剪雜草中。 )

IMG_0631a120  

 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一沙杯兒 的頭像
一沙杯兒

Isabelle 的德州印象

一沙杯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